【新闻晨报】上海药物研究所吴蓓丽获药明康德生命化学奖

    近日,国内生命科学研究领域的国家奖项——第八届“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研究奖”在北京公布评选结果,来自国内高校、科研院所以及医院临床一线的18位优秀科研工作者,分别凭借在化学、生物学、药学及医学等领域所做出的突出贡献获奖。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吴蓓丽获得杰出成就奖,研究成果在相关领域均取得重大突破,受到国际认可。
  35岁的吴蓓丽女士成为自“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研究奖”设立以来最年轻的杰出成就奖获得者。吴蓓丽关于GPCR受体与药物的复合物结构研究,清晰地解析出了一系列药物与GPCR的复合物结构,如嘌呤能受体P2Y12与抗血栓药物的复合物结构,艾滋病病毒CCR5受体与抗HIV药物的复合物。趋化因子受体CXCR4和CCR5是两种影响艾滋病HIV-1型感染的重要辅助受体,是人体内为艾滋病毒打开门户的两种重要方式,是导致HIV-1感染的重要途径。
  从2010年至2013年间,吴蓓丽已经解析出以上两种GRCP蛋白与药物复合物的生物结构。由于目前市场上药物的作用靶标有三分之一都是GPCR受体的抑制剂或激动剂,吴蓓丽教授的研究成果有助于药物研发人员寻找具有更好药效、更低副作用的药物,具有重大的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对艾滋病和血栓的治疗更是有着重要的意义。
  “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研究奖”是由全球领先的制药、生物技术以及医疗器械研发平台公司药明康德经国家科技部批准设立的。该奖项旨在奖励中国医药研发领域在科研创新、成果推广及高新技术产业化等方面取得重大成果的优秀中青年科技人才。奖项从2007年创办至今已经成功举办八届,共计有128位科学家获奖,为推动国内相关领域的科研创新及产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并发展成为中国生命科学领域的最高荣誉之一。有8位获奖者先后入选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

《新闻晨报》 (2014-12-13 第5版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