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晚报】“要做百姓吃得起的好药”——访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原所长丁健

丁健院士(左)接受采访

    从上海抵达井冈山机场已是12月16日11时许,短暂休息后丁健决定前往位于井开区的普正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总部看看,毕竟院士工作站就设在那里。16时30分,在吉安宾馆参加院士工作站的签约仪式,将近40分钟的仪式结束后,这位国内新药物研究领域最具权威的学科带头人很热情地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作为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原所长,对吉安印象如何?为何会与我市的药企共建院士工作站?对吉安发展医药产业又有哪些建议呢?
    很向往来吉安,见面胜似闻名
    丁健说,他对江西的情结非常深。1969年,16岁的他刚刚初中毕业,作为知青下放到抚州市崇仁县插队,一直到1986年离开江西到国外留学,其中有6年在农村,8年在江西医学院求学、工作,中间有3年在外读研究生,算起来在江西待了14年。其实,他的妻子是大学时的同学,而且是江西人。从一个不懂事的小孩到江西然后进入社会,丁健说是江西这块红土地抚育培养了他,因此自己是“半个江西人 ”。
    由于工作比较忙的缘故,丁健说江西很多地方没去过,但吉安是他非常向往的地方。他说,在飞机上就看到很多十分漂亮充满现代气息的村落,下飞机后从井冈山机场到市中心城区的高速非常宽阔,两边的风景很美。在城区转了一圈,发现这里既有现代化的新区,也保留了有浓郁庐陵风格的民居、景观。
    丁健还向记者透露了一个小秘密:大学毕业后班里有4个同学被分配在市中心人民医院,至今有36年未见面,16日中午见到了其中两名老同学,他非常高兴,心情非常愉悦。“到吉安后感觉真的是山清水秀、人杰地灵、风景独好,印象非常好。 ”丁健说。 
    很欣赏普正药企理念:做老百姓吃得起的好药
    作为工程院院士,丁健怎么和我市药企牵手共建院士工作站呢?他坦言,以前并不熟悉普正药业。几个月前,吉安市有关领导、市科协主席、普正药业负责人一行特地到上海拜访他,当时普正药业负责人提出了共建院士工作站的意向,但他没有答应。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对普正药业不够了解;二是确实比较忙,怕抽不出时间。
    后来经过进一步了解,他对普正药业的理念尤为赞赏:致力于中国传统的中草药研究,造福老百姓, 做老百姓吃得起的好药。丁健说,目前民族药企的市场占有率很小,绝大部分被国外的大药企占领,这对中国药企而言是挑战也是机遇。普正药业有这样的决心和魄力,这感动了他。同时,他也希望能为江西人民做一点事贡献一点力量。“企业要发展自主品牌必须加大科技投入,科研机构与企业合作对成果转移转化,提高企业本身的科技创新能力也是大有裨益,总之与普正药业合作前景可期。 ”丁健说。   
    吉安很适合做医药产业,当务之急是人才的引进和培养
    医药产业是我市六大支柱产业之一,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这一产业的培育和发展。丁健院士长期从事药物研究与技术创新开发工作,当记者问他对我市发展医药产业有什么好的建议时,他很谦虚地说:建议不敢,倒是可以谈几点自己的看法。 ”
    丁健说,吉安红古绿兼容并蓄,老百姓正在致富路上奔跑,良好的生态环境非常适合发展医药产业。特别是中医药产业,其形成的产业链不仅能带动农业、养殖业发展,而且比较环保。他认为,做大做强生物医药产业,需要领头企业也要政府政策的支持,首先要找到好的切入点,比如普正药业的中药研发技术;其次要很好的战略和理念,从而培养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在现阶段人才战略、产研结合是比较可行的路子;再次,从长远来看,政府在人才方面要加大力度创新机制体制,要有“不求为我所有,但求为我所用 ”的理念;最后,对于产品定位以及转移转化方面需要更好的配套政策,使成果能顺利转化。记者谢炳华文/图

    (原载于《吉安晚报》2014-12-18 第03版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