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董晨院士作药学前沿承嘏讲坛第五十二讲

  2023年4月21日,上海药物所“药学前沿承嘏讲坛”第五十二讲在承嘏厅举行。上海交通大学董晨院士应邀作了题为“T细胞和免疫肿瘤治疗”的专题报告。原创新药研究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高召兵主持报告会,药物所总部及中山、烟台研究基地的400余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会。
  董晨的报告内容围绕免疫耐受与肿瘤免疫治疗展开,主要聚焦免疫检查点阻断疗法中T细胞耗竭的机制。他首先介绍了癌症免疫治疗的靶点B7超家族成员1(B7S1)的发现,阻断B7S1可以抑制T细胞的耗竭和小鼠肿瘤发展,而同时阻断B7S1和PD-1具有协同增强抗肿瘤免疫反应的作用。接着他介绍了转录因子NR4A1转录调控T细胞耐受及耗竭的新机制,该发现被视为T细胞功能调控领域的重大进展。最后,董晨进一步介绍了团队近期的研究工作,阐释了IL-10/21-STAT3信号通路调控CD8+T细胞分化为终末耗竭型T细胞过程中的功能及其分子机制,为临床开发更加有效的抗肿瘤和抗感染免疫疗法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基础。
  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就T细胞、肿瘤免疫疗法、免疫耗竭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交流。药物所所长李佳和学术所长耿美玉共同为董晨颁发讲坛纪念证书。
  董晨,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助理、上海市免疫治疗创新研究院院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和药学院讲席教授,清华大学医学院双聘教授、清华大学免疫学研究所PI,首届新基石研究员。主要致力于免疫学研究,在T细胞分化和自身免疫疾病领域做出了多项开创性贡献。发表论文280篇,总被引用次数达35000余次,曾七次被评为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先后获得美国免疫家学会BD Bioscience研究者奖、国际细胞因子与干扰素协会Biolegend-William E. Paul Award奖、吴阶平医药创新奖、吴杨医学奖等。
  本期讲坛由上海药物所主办,原创新药研究全国重点实验室和生命过程小分子调控全国重点实验室共同承办。
董晨院士作承嘏讲坛专题报告

报告会现场

部分参会人员合影
(供稿部门:原创新药研究全国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