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13:新闻直播间】“天河二号”加快新药研发速度

[video:【CCTV-13:新闻直播间】“天河二号”:加快新药研发速度]

  2014年7月13日,在德国法兰克福召开的“2015国际超级计算大会上,由国防科技大学研制的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系统,在国际TOP500组织发布的第45届世界超级计算机500强排行榜上,再次位居第一。这是天河二号20136月问世以来,连续5次位居世界超算500强榜首。 

  日前,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在天河二号上开展了面向埃博拉病毒的虚拟药物筛选,一天时间内可以完成世界上已知结构的4200万小分子化合物的筛选工作,为针对未知突发性病毒的快速虚拟药物筛选提供了有效手段。 

  上海药物研究所、国防科技大学及广州超算中心经过一年多的联合攻关,成功地开发出超高通量的药物分子虚拟筛选平台,具备一天之内完成4,200多万个化合物的预测评价能力,可以把包括现有药物、天然产物和人工合成有机化合物在内的地球上的所有可用于药物研发的化合物都计算筛选一遍,为应对爆发性恶性传染病的快速药物研发提供了强大的计算模拟保障。该药物虚拟筛选平台具有150多万个核并行的超大规模计算能力,并行效率超过80% 

  天河二号高效的并行计算能力、良好的通用并行编程环境、优化的语言编译器和友善的资源管理作业提交环境,打造了一个集生物信息分析,药物设计和筛选,医学大数据分析和数据挖掘一体化的一站式服务平台,有力地推动了国家个性化药物先导战略科技专项的研究工作。 

  (来源:CCTV13 713日晚17点《新闻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