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社】复旦大学等机构致力提升中国生物医药产业自主创新力

  中新网上海6月8日电(记者 陈静)复旦大学8日携手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正式启动全方位协作,携手推进原创药物的研究开发,提高中国生物医药产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

  今后,复旦大学药学院和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将依托“张江药谷”的区位优势,共同探索高层次、复合型创新人才的培养新模式,建立新型科研体系;通过优势互补、强强联合,致力打造张江创新人才高地和生物医药前滩。据了解,双方的合作具体包括:共享合作开展科学研究、共享科学研究资源、共创行业专家智库和齐力促进成果转化等十二项内容。此次合作既有可以立即启动的项目,又有尚需努力实现的愿景。

  当日,复旦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许宁生,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所长蒋华良出席了“复旦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并讲话。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药学院理事会执行理事长陈凯先、丹麦王国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马伟拓等多位中科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外官员等见证了签约仪式。当天,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药学院教育发展基金理事会还与多家海内外企业和慈善机构签订了合作赞助协议。

  复旦大学以其在生物医药和健康领域的学科优势和创新活力,通过生命科学、基础医学、药学、化学和临床医学等学科专业交叉与协同,成为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创中心的主力之一。复旦大学药学院院长王明伟表示,复旦大学药学院是国内最具影响力的五所高等药学院校之一。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则是中国历史最悠久的综合性创新药物研究机构。该所瞄准国际生命科学发展的前沿领域以及药物研究的重要科学问题,开展创新药物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研制出了一大批重要的创新药物,在实现中国药物研究和医药产业由仿制为主向创制为主的历史性转变中发挥着引领和辐射作用。

  许宁生当日表示,复旦大学和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将通过优势互补、合作双赢的方式携手推进原创新药的研究开发,推动复旦大学成为世界一流综合性大学、上海药物研究所成为全球顶尖新药研发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