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中国科学家成功研制阿尔茨海默病原创新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1月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邱晨辉)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获悉,由该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耿美玉领导的研究团队历时22年,在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与上海绿谷制药有限公司的接续努力下,成功研制出国际首个靶向脑-肠轴的阿尔茨海默病治疗新药“九期一”。今天,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该药的上市申请,填补了这一领域17年无新药上市的空白。

  阿尔茨海默病主要表现为认知功能和行为障碍及精神异常等症状,是继心脑血管疾病和恶性肿瘤之后,老年人致残、致死的第三大疾病。全球目前至少有5000万阿尔茨海默病患者,我国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约1000万人,是世界上患者人数最多的国家。自发现阿尔茨海默病100多年来,全球用于临床治疗的药物只有5款,临床获益不明显。

  来自中国科学上海药物研究所的消息称,截至目前,为期36周的3期临床研究结果表明,“九期一”可改善轻、中度阿尔茨海默病患者认知功能障碍。药品将于年内投放市场。

  国产新药“九期一”的研发得到了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973计划”、“重大新药创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A类)、上海市科技计划等项目的资助。(作者/邱晨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