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药物所举办“嗨 科学!药物研发之旅”科学节活动

  2022年11月6日,上海药物所举办中国科学院2022科学节活动。本次活动以“嗨 科学!药物研发之旅”为主题,以“好奇探索未知,科学连接未来”为主旨,在祖冲之路园区开展了科普讲座、药物所所史展示馆参观、科普互动小实验一系列活动。活动邀请了上海中学国际部和张江高科实验小学的50名学生参加,在知识的普及与实验的展示中,传播科学,启迪智慧。

活动现场

开幕式

  开幕式上,药物所纪委书记黄智静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向大家介绍了药物所新药研发的历史与成果。2022年,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迎来建所90周念华诞,90年来药物所始终以寻找治病的新药,为人民解除病痛为己任,努力建设高水平国际一流原创新药研发机构。黄智静鼓励同学们关注药物知识,未来为中国的药物研发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黄智静书记宣布活动开幕

 

科普报告《药物研发之旅》

  什么是药物?药物从何而来?药物的分类有哪些?如何寻找药物?药物的研发流程是什么?徐石林研究员为大家带来的科普报告《药物研发之旅》,以青霉素和格列卫的诞生为例,为同学们解答疑惑,既传播了药物研发的知识,也让同学们体会到了药物从最初的研究到成功上市的不易。

徐石林作科普主题报告

参观药物所所史展示馆

  所办公室宋文珂老师带领同学们参观了药物所所史展示馆,让同学们感受前沿科技魅力,传承科学家精神。90年波澜壮阔的发展历史,见证了药物所药物科学研究殿堂的建立、新药创制国家队的蓬勃发展以及一系列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药物,也凝练了爱国奉献、敢为人先、诚实守信、淡泊名利的科学家精神。

参观药物所所史展示馆

科普互动小实验

  在互动小实验环节,众多蕴含科学知识又有趣的小实验,如“大象牙膏”、“法老之蛇”、“铅笔泡泡龙”、“神奇的Vc”、“色彩斑斓的化学世界”、“非牛顿流体”、“擂台赛-差之毫厘”、“小鸭子找白糖”等吸引了同学们的目光,大家纷纷加入小实验中,近距离感受科学的魅力。

科普互动小实验现场

药物所志愿者合影

  本次科学节活动由上海药物所科普工作小组、原创新药研究重点实验室、所工会、所办公室联合举办。在此过程中得到了药物所年轻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志愿者们的大力支持。

(供稿部门:科普工作小组;供稿人:刘书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