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中科院药物所为外国专家颁奖

  本报讯 (记者史博臻)由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所设立的“赵承嘏国际创新奖”昨天颁发。国际著名结构生物学家、上海科技大学iHuman研究所所长雷蒙德·斯蒂文斯获奖。

  药物所所长蒋华良介绍,“赵承嘏国际创新奖”旨在奖励促进国际交流合作,为药物所和上海科研事业做出积极贡献的外国专家。身为药物所兼职教授,雷蒙德表示,将竭尽所能组建一流的国际学术研究团队,争取把iHuman研究所建成世界细胞信号传导领域“最好的研究所”。

  在美国Scripps研究所,雷蒙德一直从事G蛋白偶联受体的研究。这个庞大的“受体家族”有上千个成员,似细胞的“感官之门”,人们体味酸甜苦辣、香臭痛痒、七情六欲都与之息息相关。如今,市场上大约有一半的药物通过它们来起作用。而对这个家族的研究,亦是当今国际生物医学界最受关注的前沿课题。2012年,诺贝尔化学奖即授予G蛋白偶联受体的相关研究。

  2011年,雷蒙德被药物所引进来沪,一同“落沪”的还有他的两位爱徒、一对年轻有为的“80后”伉俪——赵强和吴蓓丽。短短三年,两位年轻人已成为药物所的中坚力量。去年,吴蓓丽课题组成功“狙击”到帮助艾滋病毒入侵人体的重要“内应”,为科学家设计出更有效的抗艾新药打下了坚实基础。至今他们已测定了26种G蛋白偶联受体成员的结构,在所有已知G蛋白偶联受体结构中占比超过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