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开掘青蒿素家族宝藏创更多新药 中科院上海药物所合成新型衍生物能治红斑狼疮

  本报讯 (记者 董纯蕾)“屠呦呦因青蒿素治疗疟疾的研究获得诺贝尔奖,对还在从事青蒿素研究的我们而言,无疑是鼓舞人心的大好事!”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免疫药理课题组组长左建平告诉记者,用青蒿素衍生物来治疗红斑狼疮的研究,今年获得了国家食药监局的临床研究批文。 

  “青蒿素真是大自然的馈赠!”据左建平介绍,因其独特的过氧桥等分子结构在自然界中极为难得,青蒿素被誉为天然产物中的“明星分子”。这么卓越的分子,除了对疟疾具有卓著的疗效外,还有没有其他生物活性?这些后续研究引起了不少科学家的兴趣。比如,青蒿素衍生物是否具有抗肿瘤活性?能否用于治疗自身免疫系统疾病? 

  中科院上海药物所和青蒿素颇有缘分。第一个被世界卫生组织列入第9版基本药物目录中国首创的抗恶性疟疾药物蒿甲醚,便是该所设计合成的。自2000年起,上海药物研究所的左建平和李英的课题组研究人员针对青蒿素类化合物,开展了以免疫调节活性为导向的药物化学与药理学相结合的系统研究,合成了多系列的新型青蒿素衍生物,经过成药性的研究评价,最终确定了“马来酸蒿乙醚胺”作为治疗系统性红斑狼疮的候选新药,它是一种易于口服吸收的新型水溶性青蒿素衍生物。经过15年不懈的努力,证实它具有免疫调节活性,能够抑制异常的自身免疫反应,从而恢复机体的免疫平衡,前不久该候选新药获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核准的IIIIII期临床研究批件,即将启动临床研究。“我们期待该候选新药的临床研究进展顺利,期待能让中国科学家发现的青蒿素也能造福自身免疫疾病患者!”左建平说。 

  在昨天揭晓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新闻发布会上,诺贝尔奖发言人汉斯·弗斯伯格表示:“非常重要的是,我们不是把本届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授予传统医学,而是授予受传统医学启发而创造出新药的研究者。这是本届奖项的意义。” 

  从青蒿素到“青蒿素家族”,这一传统医学宝藏,有望创造更多造福人类健康的新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