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携手推进我国原创药物研发

  复旦大学与中科院建立全面战略合作,打造张江创新人才高地和生物医药前滩

携手推进我国原创药物研发

  本报讯 (记者陈青)昨天,“复旦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复旦大学药学院举行,双方将致力于打造张江创新人才高地和生物医药前滩,以提高我国生物医药产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

  双方的合作具体包括共享优质教师队伍、探索“双聘双推”机制、本科生和研究生的联合培养以及教学教育资源共享、合作开展科学研究、共享科学研究资源、共建专业信息平台、共创行业专家智库、构筑成果交流机制和齐力促进成果转化等12项。

  复旦大学药学院院长王明伟研究员表示,复旦大学药学院作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五所高等药学院校之一,拥有从本科生到研究生、从全日制到继续教育完整的药学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在“211”和“985”一期至三期获得了重点投入和建设。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则是我国历史最悠久的综合性创新药物研究机构,建立和完善了符合国际标准的新药研究技术平台体系,研制出了一大批重要的创新药物。通过战略合作,复旦大学药学院和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将依托“张江药谷”的区域优势,共同探索高层次、复合型创新人才的培养新模式,建立新型科研体系,更好地服务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人才强国战略;通过优势互补、强强联合,携手推进原创药物的研究开发,提高我国生物医药产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

  复旦大学校长、中科院院士许宁生,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所长蒋华良出席了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