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汤其群教授应邀作药学前沿承嘏讲坛第六十三讲

2024年7月9日,上海药物所“药学前沿承嘏讲坛”第六十三讲在承嘏厅举行。复旦大学汤其群教授应邀作了题为“青蒿素治疗多囊卵巢综合征”的专题报告。原创新药研究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高召兵主持报告会,药物所百余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线上线下参会。

汤其群教授首先介绍了脂肪细胞米色化的分子机制。其团队发现青蒿素类衍生物能够激活产热脂肪,降低肥胖小鼠体重并改善糖脂代谢;关注到多囊卵巢综合征(PCOS),PCOS除了经典的高雄激素、卵巢多囊样改变、闭经或月经稀发等临床表征,更重要是存在一定比例的肥胖和胰岛素抵抗。接着,他详细介绍了团队近期于Science上发表的一项原创性研究成果,研究揭示了青蒿素类衍生物对PCOS的潜在治疗效果,阐明了青蒿素通过促进卵巢膜细胞中雄性激素合成关键酶CYP11A1的降解进而发挥作用。通过免疫沉淀和质谱联用等技术,进一步找到降解CYP11A1的蛋白酶LONP1,同时发现青蒿素及其衍生物起到类似“分子胶”的作用,通过增强LONP1-CYP11A1相互作用导致CYP11A1降解。在完成分子生物学层面的机制研究后,该团队在临床试验层面也发现青蒿素疗效显著,为临床治疗PCOS及雄激素升高相关疾病提供了新的思路。报告结束后,师生们就多囊卵巢综合征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药物所副所长赵强和原创新药研究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高召兵为汤其群颁发了讲坛纪念证书。

汤其群,复旦大学教授,“代谢分子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兼任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院长助理、临床医学研究院执行院长。长期从事脂肪发育与代谢性疾病相关的研究,成功鉴定了一系列促进米色脂肪活化的小分子化合物,为临床治疗肥胖及相关代谢性疾病奠定基础。担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基础医学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委、JBC副主编、《基础医学本科核心系列教材》总主编等。先后获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杰青、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曾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等。

本期讲坛由上海药物所主办、原创新药研究全国重点实验室和生命过程小分子调控全国重点实验室共同承办。

复旦大学汤其群教授做承嘏讲坛专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