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药物所多人获上海分院“两优一先”及“身边优秀榜样”表彰

  2021年6月8日,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举办“不忘初心百年路 科技报国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报告会。会上,对上海分院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身边优秀榜样”先进个人及先进集体进行了表彰。
  上海药物所许叶春研究员、章海燕研究员荣获“中科院上海分院优秀共产党员”,熊兵研究员荣获“中科院上海分院优秀党务工作者”,中药党支部荣获“中科院上海分院先进基层党组织”,发挥了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柳红课题组、谭敏佳研究员分别荣获“身边优秀榜样”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弘扬了“为民、执着、融合、自强”的新药精神,展现出榜样的力量。
  许叶春代表上海分院优秀共产党员在会上发言。她表示,作为一名工作在科研一线的基层党员,要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我国药物研究领域“国家队”的一员,要以药物所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勇于探索,潜心科研,为让中国人用上更多中国科学家研制的好药而不断努力奋斗。
  主题报告会上,纪委书记黄智静及支部书记代表吴婉莹研究员、宫丽崑研究员、谢岑研究员、熊兵研究员、杨德华研究员、黄河研究员表演了原创诗歌《2020,我们一起走过》,回顾了药物所人凝心聚力、共同抗疫的点滴时刻,进一步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药物所人在抗疫期间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勇于站出来、勇于挑担子、勇于攻克技术难关”的宝贵精神。在主题报告会上,药物所人代表用原创诗歌生动诠释了属于药物所人的伟大抗疫精神。
  下一步,上海药物所将充分发挥榜样力量,凝心聚力,众志成城,聚焦主责主业,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进一步传承和弘扬科学家精神,聚焦“出新药”目标,强化新药创制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和担当。
  先进典型事迹介绍:
“中科院上海分院优秀共产党员”:许叶春
  许叶春研究员为上海药物所课题组长、DDDC支部书记、博士生导师。她长期从事药物设计研究工作,带领团队建立了以精准揭示配体-靶标结合模式为核心的多学科交叉、多技术整合的抗炎新药从头设计与高效发现的独特研究体系,针对病理性炎症相关的多个重要靶标等,建立虚拟筛选和各种实验测试相结合的分子靶向筛选方法,高效发现并优化获得全新先导化合物及候选新药,取得了系列重要科研成果。
“中科院上海分院优秀共产党员”:章海燕
  章海燕研究员为上海药物所课题组长、药理第三党支部书记、博士生导师。她长期围绕阿尔茨海默症和缺血性脑中风两大老年人群高发疾病,应用临床药用小分子导向、天然产物导向、关键药物靶标导向三种研究策略开展创新药物靶标和诊疗策略研究,取得了系列重要科研成果。
“中科院上海分院优秀党务工作者”:熊兵
  熊兵研究员为上海药物所课题组长、药化第一支部党支部书记、博士生导师。他199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带领课题组成员开展创新药物研发的同时也以高度的责任感兢兢业业做好基层党务工作。他坚持党建为本、支部为桥、科研为先的工作思路,把党建工作做到实处,在研发新药的道路上砥砺前行,促进创新药物的研发。
“中科院上海分院先进基层党组织”:中药党支部
  上海药物所中药党支部共有党员22名,全部为一线科研人员,其中副高以上职称党员8人。支部坚持把提升党员素质、解决科研难题、促进中药发展作为党支部工作的目标,积极开展党建工作。特色活动《百药讲坛》自2013年开始创办,至今共举办12期专题活动,现已成为所党建工作品牌项目。上海中药现代化研究中心也获得2015-2016年度上海市科技系统“先进集体”;2019年度获得上海市“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中科院上海分院身边优秀榜样”先进个人:谭敏佳
  谭敏佳研究员为上海药物所课题组长、药理第二党支部支部书记、博士生导师。他主要利用生物质谱技术,围绕蛋白翻译后修饰动态变化和调控机制开展研究,探索其在疾病治疗中的新策略,取得了众多科研创新成果。
“中科院上海分院身边优秀榜样”先进集体:柳红课题组
  上海药物所化学药物研发中心柳红研究团队长期从事药物化学基础和新药发现研究,发展了“以有机合成新方法突破促进药物发现”的新药研究技术体系,围绕药物分子的优势骨架开发出高效有机合成新方法,并构建不同杂环系的药物优势骨架库,针对重大临床需求开展药物先导化合物的筛选、优化和创新药物的发现研究,取得系统性创新成果。
许叶春研究员代表上海分院优秀共产党员在会上发言
 
居中为章海燕研究员
居中为熊兵研究员
居中为中药党支部书记吴婉莹研究员
图中左二为谭敏佳研究员
居中为柳红研究员
上海药物所受表彰人员合影
《2020,我们一起走过》配乐诗朗诵
供稿部门:党政办(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