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药物所举行2021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入所教育

  9月1日,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2021年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在承嘏厅隆重举行。药物所所长李佳、党委书记叶阳、副所长赵强、导师代表杨财广出席典礼,药物所2021级研究生、联合培养新生及研究基地2021级新生通过线下、线上的方式同步参加开学典礼。典礼由研究生教育处处长何敏主持。
  开学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李佳首先对2021级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祝贺。他表示,药物所正处于蓬勃发展的新阶段,虽然拥有89年的悠久历史,但仍像青年一般热烈拥抱着生物医药的黄金年代。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求学生涯中,始终怀揣远大理想,打磨坚韧意志,培养团队合作意识。他同时强调,知识分子要有傲骨,但这种“清高傲骨”只有在获得瞩目成果时方可体现。
  叶阳分享30年前初到药物所报到的经历,引起了同学们的强烈共鸣。他感慨,研究生阶段是人生中最富有朝气、创造力和想象力的年华,希望同学们不负“新”时代、勇担“新”使命、探索“新”思想、走向“新”征程,以“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的气魄在这所药学殿堂努力承担新药研发国家科技力量的神圣使命,创造出属于自己、属于药物所、属于这个时代的新思想和新成果。 
  新生代表杨智程通过分享自己与药物所相知、相识和相伴的故事,表达了成功求学药物所的喜悦之情,并代表全体新生郑重承诺:将秉承药物所“为民、执着、融合、自强”的新药精神,脚踏实地,奋斗拼搏,朝着“新药梦”步步前进,为祖国的医药事业添砖加瓦。
  赵强向新生们详细介绍了药物所的历史沿革、园区分布、科研单元、人才队伍、承担项目、代表性成果、国际合作和未来发展规划。他指出在当今我国医药研发水平相较发达国家有差距的情况下,更需要一代代药物所人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为实现国家战略需求而不懈奋斗。
  杨财广以支部书记和导师双重身份,开启了如何传承科学家精神的“第一课”。他鼓励同学们树立为民做药的科学价值观和自强不息的科学意志,培养执着坚韧的科学性格和融合协作的科研精神。同时他联系亲身经历,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有感恩之心,二要有责任之心,三要学会放下。最后他以“传承新药精神,以科学武装头脑,截断众流,随波逐浪”为结尾,勉励新生们在创新药物研究的浪潮中取得佳绩。
  9月1日下午至2日,2021级新生接受了内容丰富的入学教育,在“安全防范警示教育”、“情报资源文献与服务简介”、“药学特色数据库的使用”、“网络安全和系统使用”、“科研论文发表和科研伦理”、“保健站就医指南”、“园区和实验室安全教育”、“研究生制度解读”、“研究生培养方案”等专题讲座中,为快速融入药物所打下了良好基础。
药物所所长李佳致辞
 
药物所党委书记叶阳分享经历
   
药物所新生代表杨智程发言
 
药物所副所长赵强介绍所况
 
药物所杨财广研究员给新生上“第一课”
 
开学典礼主会场
   
开学典礼分会场
   
张江高校派出所综合指挥室主任刘宁作安全防范宣传讲座
   
药物所信息中心陆彩女作文献服务相关培训
   
药物所信息中心李明辉作文献服务相关培训
   
药物所信息化管理处韩伟忠介绍网络安全及系统使用
 
药物所科研与新药推进处副处长李川作科研论文发表相关培训
 
药物所保健站顾依群介绍就医指南
 
药物所综合保障部付召龙作入所安全教育培训
 
2021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师生合影
 
2021级部分联合培养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师生合影

 

(供稿部门:研究生教育处;供稿人:金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