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药物所与上海中医药大学举行合作研讨会

  2022年1月11日,上海药物所与上海中医药大学举行合作研讨会。上海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杨永清率领中药学、中医学、中西医结合等数十位学科负责人及科研人员前来药物所开展座谈交流。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凯先,药物所副所长高召兵、赵强,研究员朱维良、果德安等20余名科研人员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陈凯先首先在致辞中表达了对双方合作的期望,他表示,上海中医药大学在中医药研究领域处于全国领先地位,药物所新药研发实力在国内首屈一指,双方合作有助于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更好地推动中药现代化研究进程。
  随后,双方科研人员分别介绍了各自团队的研究方向、课题兴趣和合作意向。与会人员围绕中药经典名方的有效成分和作用靶标研究,中药质量标准和质量分析新技术的发现;针对肝病、糖尿病、癌症等疾病的中药创新药物研发,源自针灸临床的靶标发现与小分子药物研发;基于肠道菌群的中药作用机制研究,以及离子通道、蛋白质组学等现代药物开发方式和中医药的结合等研究领域,展开了深入讨论。
  本次合作研讨会旨在为双方科研人员搭建一个交流平台,将上海中医药大学的优势疾病领域和中药经典名方的临床经验,与药物所的创新药物研发技术能力和平台结合起来,秉承“为人民出新药”的初心,切实推动中国中医药领域的创新性发展。
合作研讨会现场

药物所陈凯先院士发言
(供稿部门:国际国内合作处;供稿人:李晴)